12/04/2013

黃秀美:自由工作者是眾人眼中的魯蛇!?

文,黃秀美

本周在中廣流行網夏韻芬的節目,聽到知名的部落客米果,聊到她最近出的一本新書《13年不上班卻沒餓死的秘密》,談的是她這13年來當自由工作者的經驗。

對習慣有個「正當工作」的台灣人來說,不上班的自由工作者,幾乎跟失業、無業遊民,沒什麼二樣,尤其是像我這種因為被「火」,才步入自由工作者的中年人來說,更是如此。

先別說那些完全不認識的人,就算是前同事特別是男的,一聽到都會酸溜溜地說,「唉!當女的,真好,有人養……以下刪除N百上千字。」如果這是事實,那倒也就算了,我多想當可以專心寫稿,不必擔心柴米油鹽的純正米蟲啊!偏偏又不是,還真是啞巴吃黃蓮。

剛開始離開職場時,原以為需要一些時間適應,但事實是,不上班這種事,其實第一天就上手,一年、二年、三年,到現在都六年多過去了,不上班似乎已成了天命,真要再回去上班,還真不知道要到那裡去找工作了(默……)。

很多知道我有孩子的朋友會說,「妳真是個好媽媽,一定是為了孩子犧牲自己……以下再刪除N百上千字。」如果這是事實,那倒也就算了,偏偏根本也不是,好嗎?

承認有孩子這件事,在我的人生排序很前面,但絕還談不上「犧牲」兩字,選擇當自由工作者,跟我自己的工作傾向比較大,只是有孩子這件事,讓我在權衡「要上班」,還是「當自由工作者」時,替自由工作者加分不少。畢竟在媒體任職,要兼顧母職,難度更高。

常常有人問我,要當自由工作者,什麼最重要?說真的,只有四字臻言,就是「財務管理」。

米果在接受夏韻芬訪問時,也有提到「絕對別想在咖啡廳寫稿、不上班,交通費會省很多、比較不會因為心情不好,亂買東西、稿費,其實很難賺,常常會被拖款……。」,這些我都同意。

But,這個But很重要,那就是「一定要記帳」,不僅要記入帳的稿費,更要記花出去的錢,這樣你才會知道,雖然省了很多交通費、置裝費,不過,無意中因自由過太爽而花掉的銀子,絕對不會比心情不好,亂買東西的少,這樣才容易有現實感,不致於因自我感覺太良好,而一窮二白、入不敷出,不得已得再回鍋當上班族,我是說真的!!!

如果有一天,我不再因身為自由工作者,而被視為魯蛇、不務正業、無業遊民,有機會因自由媒體人這個身份,而被認同,我會寫一本書,書名是,「早安,自由!」。










本文作者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,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目前是《商業周刊名醫專欄》,以及《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》專欄撰稿人。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網路專欄:名醫一點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