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11/2013

黃秀美:高柏園老師的哲學課,我的寫作開端

文,黃秀美


最近看了某位大學通識老師的臉書哀鳴,裡面有一段是提到第二次上課,班上學生只有10個,他只好假裝大爆滿,鼓勵自己繼續演出。

我是覺得老師不需要,也沒必要,明明心在滴血,仍勉強自己去演、去假裝,這樣太心酸了。

把自己對這堂課的熱愛展現出來,學生也會有機會能感受到。師生是互動關係,不是搞對立。課堂,也不是演唱會,出席的學生少,就當是舉辦握手會吧!

我大學時,唸的是廣告系,屬於課上得極少的學生,可喜歡的一定會去,高柏園老師的哲學課,莫名其妙很喜歡。

至於,為什麼喜歡?因為年代久遠,已經無法追溯。

不過,我還記得,開始喜歡寫文章,目前以撰稿為業,就是從寫哲學的讀書報告萌芽,我也記得那本書名是《再論緣與命》。

剛用google查了一下,《再論緣與命》,正是1987年,我上大一時出版的哲學新書。

印象深刻是因為我的作文,從小學寫到大學,終於有一位老師,沒有嫌棄我錯別字太多、缺乏起承轉合、成語用得很少,覺得我的文章有見地。

怎麼可能忘記呢!好謝謝高柏園老師25年前的鼓勵。

在網路上,找到高柏園老師的演講,回味一番。

頭髮都花白了,人還是一樣纖瘦,聲音,老實說,我已經不記得了,可講課的內容,一樣很風趣。

高老師說,《神奇寶貝》其實就是中國版的《西遊記》,因為,就是一群人沿路收服神奇寶貝(妖怪)啊?不是嗎?













本文作者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,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目前是《商業周刊名醫專欄》,以及《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》專欄撰稿人。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網路專欄:名醫一點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