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14/2019

黃秀美:4價流感疫苗+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初體驗

文/黃秀美(健康專欄作家)


4價流感疫苗$1000+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$3200=4200(一人自費價格)

今年1111雙11購物節,你買了什麼?

我什麼身外之物都沒買,想來想去,還是小命最重要。

我不有錢,卻在11月11日,一共豪花了超過八張小朋友幫自己跟孩子打了4價流感疫苗+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

今年因為世衛組織延遲公佈其中一株B型流感病毒株,再加上公費全面改打4價流感疫苗。所以,目前已經進到台灣的4價流感疫苗,預估只有二十萬劑。



我家附近的家醫診所,早在暑假(對!就是今年七月,是七月啊!)就截止預約登記4價流感疫苗。

我們後來是請朋友幫忙去她家附近的小兒科診所守株待兔,一接到疫苗到貨,就先預付現金,搶下4價流感疫苗。施打前,再打電話去該小兒科診所,預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。一次把兩針打完。

為什麼會考慮4價流感疫苗+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?

我本來就是疫苗派。於公於私,經常必須在各大醫院出出入入,因為有偶包(才沒有),認識太多急重症的醫師,不想在加護病房跟老朋友們相見悲。所以,能預防的,盡量會預防,可以施打的疫苗,都會打。

有次不過在電話採訪時,連咳了幾聲,就被該胸腔科醫師逼問,「今年流感打了沒?咳幾天了?怎麼咳?有沒有喘……」還被提醒狂咳,就要考慮去拍胸腔X光。真不是偶包重,是有不能得肺炎的職業壓力啊!

年輕力壯的兒子,為何也一起打了4價流感疫苗+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?

我兒曾在非流感季得過一次B流,小腿痠痛到不能走路,當時,我已經抱不動他了。本來過個馬路,步行三分鐘內的路程,我撐著他走了半個多小時,才很狼狽的到家。那次,光是快篩跟抗病毒藥物,就自費了二千多元。自此,就算沒有公費,我們也年年自費打流感疫苗,有4價流感疫苗,就打4價。反正防護不嫌多。

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部份,他小時候就自費打過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。但台灣後來流行的19A血清型肺炎鏈球菌,並不在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內。跟他同年齡的孩子,大多也是只打了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。如果,19A真的又流行起來,他跟同學、同梯,都沒有抗體。

我兒今年暑假去當了二個月的大專兵,一個寢室睡32個同梯。床跟鄰床的距離不到一公尺,屬於飛沫傳染可及的距離內。

為什麼要講這個?因為今年暑假當大專兵期間,他又得了一次黴漿菌肺炎,劇咳到不行,還緊急掛了門診,再吃了一輪抗生素。群聚感染是軍旅生活難以避免之惡。

考量到明年暑假,還要再當二個月的大專兵,現在打的4價流感疫苗,應該逐漸失效。而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嚴重肺炎。就先把包括19A血清型在內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,先補打起來。雖然不能預防所有肺炎,但至少比什麼都沒做得好。

我們去施打的小兒科診所醫師,也認同這樣的作法,在經過初步的呼吸道檢查,排除正在感染中。就在1111這一天,把這兩支秋冬疫苗都補上了。

如果是常常飛來飛去的空中飛人,我也建議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看看,把這些常見的傳染病,都用疫苗補起來(另一個也該打是含麻疹病毒的MMR疫苗)。

依目前的成人施打建議,流感疫苗要年年施打。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是終生打一次。

4價流感疫苗跟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,大人是打在手臂的三角肌,左右手各打一針。本來打4價流感疫苗時,我還覺得挺輕鬆的。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,針推起來就比較有FU了。據說小BABY,也是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時,會哭比較凶。

疫苗打完不可揉,要加壓二分鐘止血。

剛打完的第一天會誤以為三角肌健身有成,捏起來硬梆梆,我兒還覺得施打部位熱熱的。我們兩人並沒有發燒,連微燒都沒有,但這是跟每個人對疫苗的反應有關,可詳閱疫苗裡的仿單,裡面寫得清清楚楚。

挨完兩針,我是痠痛了二天,常覺得口渴,就多喝水紓解。我兒是持續痠痛三天,今天也好得差不多了。他吃過B流的苦頭。所以,倒對打疫苗的痠痛沒有什麼太大的怨言。

合法疫苗上會貼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檢查証」。

台灣的合法疫苗都會貼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藥物檢查証。施打疫苗前可以檢視一下。當然,在台灣打疫苗是相對安全的。比較不太會像有些國家會有假疫苗的狀況。這是身為台灣人的小確幸,我們要好好珍惜。






本文作者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目前是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 》、《男人看不見的敵人:攝護腺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