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03/2014

黃秀美:信任不易,卻很關鍵


2014,從一顆燃燒的心,開始......


文,黃秀美

前兩天跟一位媒體同業,聊到出書的壓力。他的壓力,在於自我要求甚高,可時間有限、截稿迫切。

對我來說,書賣不快,則是最大的壓力源,因為,承受最大庫存壓力的會是出版社,不是我。

而這一生最怕欠的,就是別人因我受苦的人情債。這比出不了書,更令我感到內疚。


我寫作時,所追求的是一種簡單、純粹而確實的信賴關係。


2012Q42013Q4,對我來說是很辛苦的一段時間,倒不是寫稿太累(寫稿,始終是我最沈醉的時光),而是信任關係的崩潰與建立。


不斷不斷地質問自己,「難道我的堅持是錯的,沒有任何意義的嗎?」。


尤其,看到博客來不少健康暢銷書,根本就是妖言惑眾,更能理解某位醫師所言,「用心、用專業寫的書,竟然賣輸一個大騙子。」的那種不甘。

開始寫網絡專欄後,看到FB上,許多超瞎掰、錯誤百出的白爛健康文,點閱率、按讚數很高,當然又受到很大的衝擊。


「為什麼這種把讀者當腦殘的文章,會大受歡迎?」是個大哉問。


網絡專欄寫了一季,也作了很多不同題材的嘗試,我自己的感想是,「網絡的讀者,並不只是想要簡單、不花腦筋的生活資訊。但把複雜難懂的健康議題,處理到沒有醫學門檻,讓讀者覺得切身,可以沒有困難的吸收,的確是要下些苦功。」。

從成為自由媒體人那一刻開始,希望成為的,就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專欄作家。當然,非常想擁有確實相信我的讀者,這會是我一直要追求的目標。


大恩不一一言謝,非常感激支持我的大家,讓我能有動力,繼續寫下去。




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
目前是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 》、《男人看不見的敵人:攝護腺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