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2/2024

內容有意思的《這輩子賺多少才夠?》好看,也有殘念!






文,黃秀美(健康專欄作家)


在我的個人臉書上提到《這輩子賺多少才夠?》,故事是蠻精彩,文筆也非常好。但作者Will怎麼在8年內順利還完3000萬家裡的負債,又能年紀輕輕累積上億財富,才是我最感興趣的解答,在這本書裡壓根沒有提到。
 

臉友們以為我不推薦這本書,這是天下的誤會,只能說是身為讀者的我太貪心了。


本身看不太懂財理書,包括很多大推的理財書。買《這輩子賺多少才夠?》這本書前,我已經先刷了N個Podcast跟YT,發現Will蠻善於受訪。


出版社也拍了一支行銷的YT,但針對這一點,我誠心覺得有這預算,還是找個主持人好好採訪,效果會好得多。


講到這一點,我又要為自己說,現在很多年輕的專業人仕,寧可自己寫稿,也不願意浪費時間受訪,這是很可惜的。自己表達能力再好,再有專業,再怎麼不會出錯,自說自話,都會缺乏受訪能呈現的角度。


我目前看到自說自話,連講幹話,都能很精彩的,只有一位,就是愛康的美樂蒂,她是千年一遇的行銷奇才。這是天生的才能,凡人無法學。就算再怎麼不耐煩,偶爾給採訪者(包括我在內)一些採訪的機會吧!


這本書的關鍵提問是「人為什麼會窮?」


Will的爸爸賭性堅強,也是一清專案的黑道。從小到大,就是在負債累累,經常在跑路的家庭裡長大,本來希望能「用讀書改變命運。」。


但等到他借錢讀書,從英國讀完碩士,也拿到百萬年薪後,才發現家中負債已經高達三千萬,就算不吃不喝,也要三十年,才有機會還完負債。


而且其中還有高利貸的爛帳。一旦利滾利,這輩子不可能有機會脫身。


所以,他只好跟媽媽一起去找高利貸,「要不減免利息,要不左手給你」的壯士斷腕的談判。終於止損,把欠債定額在三千萬,不再利滾利。


書裡有很多給投資者的建議,但可惜的是書中,並沒有寫到他自己是怎麼在8年內,把這3000萬欠債還完,還累積了上億的身家。


不過,這本書我還是覺得很適合給身上有負債,感覺看不到未來的人讀。


怎麼說呢?因為Will是真的赤貧過的人,很知道,就算一窮二白,也要給自己希望的人。能抱持信念,才有機會看到新的可能。


這下是Will給負債者的建議:



不要再怪罪原生家庭,也不要再把自己過得不好,歸咎自己的學歷、能力、背景、年紀。



無論上一代給了你什麼,都不必無條件繼承!


過好你的日子,是你自己的責任。


你要有志氣成為自己的富一代。一直陷在自哀自怨的「負二代」黑洞裡,無法自拔,一點毛用都沒有。


就算剛出社會,背著幾十萬、上百萬的學貸,也別誤以為拚命工作、努力省吃儉用,就能把債務還掉,恢復自由。


如果是從負開始的財務規劃,要知道的是:會逼死英雄好漢的,永遠不是負債總額有多大,而是每個月的入不敷出。現在要付的現金,拿不出手,也就是現金流卡關,才是最逼人的。
  

「盡快把負債還完,感覺無債就一身輕。」不見得是對的。


若因急著還債,而讓自己身上一毛不剩,往往會在債還完時,出了小小的意外,像是收入減少、健康出岔,很容易又陷入下一個負債無法脫身。


尤其是一時無法還完的巨債,長時間承受來自巨債、工作、生活的高壓,極有可能會讓身體狀況亮紅燈,只好再去借貸來度過難關,陷入另一惡性循環。


而且,當人生只剩下還債,沒有其它盼望,會充滿無力感,最終會吞噬一個人的夢想。


因此,比較理想的還債計畫是還債的額度,不超過每個月家庭盈餘的50%。


假設每個月賺10萬、日常開銷3萬。剩下的7萬,儲蓄3.5萬、還債3.5萬。當開始有積蓄,要從銀行貸到更低利率的款項或是準備投資,都能有額外增加收入的機會。


投資不是賺到,就是學到,越早開始越好,但樂透型投資,不能占比太高,急著賺快錢,最容易成為被詐騙的目標。


千萬不要覺得背債就矮人一截。


一個人的財務狀况,不代表一個人的失敗,不要用它定義自己。


財務是你的畫筆,可以畫出人生的風景。但不要因為畫筆有點狀況,就完全否定自己。生命中發生的這一切,都是要讓人學會,用更多方式畫出風景!


在還債前,先想想:如果你有了花不完的錢,你想買什麼?你想做什麼?接下來的一輩子要怎麼過,才能在生命最後一天覺得沒有白活?


重要的是儲備膽量及自信,不斷釐清自己要的是什麼,確實寫下來,投入心力,不斷拆解目標、不斷前進,專注地努力,直到達成目標。


結論,這本書是可以買來看。可身為讀者,我更想看Will自己怎麼在8年內,把這3000萬欠債還完,還累積了上億的身家。


我也不只希望看到豪賺,也希望能看到慘賠。相信他一定賠過,也被騙過,才累積出他目前的理財經驗值,這些都是千金難換的肉搏戰啊!

 延展閱讀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Will主導跟主持的三實而立記錄片前導




本文作者
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













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 》


成為我的天使:掃描我的街口支付iCON。偶爾請我喝杯咖啡,支持我的持續寫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