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4/2024

身為癌友家屬:有時候,我也會覺得悔不當初

文/黃秀美(健康專欄作家)

五個字可以形容前幾年的陪病心情,就是「兵敗如山倒」。

跑了健康線20年,先父得到一種我之前根本沒聽過又相當少見,在頭皮部位的血管肉瘤(Angiosarcoma),外表看起來是一塊永遠不會痊癒的瘀青,卻是癌症中的大魔王。就算在醫學中心的資深主治醫師,曾經治療的個案數,也不超過五隻手指頭,第三位中生代的主治醫師,先父是他人生中第二位此類癌友。

其實在初診斷時,就已經諮詢過幾位醫學中心的相關科別醫師,每一位都跟我強調,就算是手術切除後,即使是邊緣乾淨,局部復發率仍非常高,多數人是不斷復發到切除都有困難。後來,奇蹟也沒有發生。

明知不可為,直到如今,我還是相當後悔當年沒有在第一時間,就讓先父直接轉到醫學中心接受更積極的多科治療。而是初次手術復發後,才轉院,已經錯失第一次交鋒的先機。或許這樣做,還是會面對同樣的結果,但未竟總是會讓遺憾生根啊!

第三位中生代主治醫師,曾跟我說過:知道妳肯定有醫療背景,但我另一個此類癌友的家人是國外醫師,試過很多方法,並沒有活得比較好比較久。這種癌症的治療,目前為止仍是未解之謎。

我就是想不開啊!希望大家不要有機會遇到這種惡中之惡。有生之年,再也不想跟它相遇。



本文作者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目前是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 》、《男人看不見的敵人:攝護腺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