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23/2014

黃秀美:回答年輕人,對新聞有興趣,一定要跑新聞?

昨天下午去國語日報玩,作夢都沒想到,有一天會以寫者的身份來造訪。


文,黃秀美

對新聞有興趣,一定要跑新聞?這是個好問題。

我是30歲時,被一位資深媒體人,找進明日報,才真正成為一個線上的新聞記者,還記得20007月,報到的第一天,因為直屬長官,不知道能叫我幹麼,拿了一份手稿,叫我幫忙打字〈對!沒看錯,就是純打字〉,我記得當時他說,「嗯,字打得蠻快的」。XDDD

然後, 可能因為怕我這個搞不清楚狀況的新聞菜鳥會一直漏新聞,也沒讓我跑線上的醫院或衛生主管機關。

當時,就讓我寫美容、健身這兩個主軸。我在當記者前,是在一家現在應該算是倒閉很久的連鎖醫療體系「實和」當媒體公關。旗下有3家整形外科、N家復健科診所、N家聯合診所。所以,皮膚美容整形手術算是我蠻熟悉的範圍。

健身的專題,2000年剛好是台灣健身房風起雲湧的時代,有很多新鮮的課程,也蠻好跑的。

那時,大概每天寫三則新聞,一則大約1000字左右,一個月算下來可以寫個56萬字,應該沒問題。小毛,也是在明日報時生的,只可惜坐完月子,沒多久,20012月明日報,就宣告倒店。然後,跟一大票同事,一起被推薦到數字周刊,在20072月被火掉。

坦白說,以前在連鎖醫療體系,當媒體公關時,往往是用「臆測」的方法,猜測記者需要什麼新聞,新聞的見報率,有時好,有時不好。每次要開記者會前,都很緊張。打電話給記者,也很害怕。當時e-mail還不算很發達,很多媒體,還要用傳真發邀請函跟新聞稿,非常費工。

等到自己當了記者,雖然跟同業不算熟,可也發現記者同業,其實,也沒那麼可怕。不知當小公關時,在抖什麼......

我自己是覺得當記者那段與新聞事件肉搏的經歷是蠻折磨的,有很多突發狀況要面對,可是種蠻好蠻紮實的訓練。如果不是那段時間跑過那麼多各式各樣的新聞,大概很難理解,那些新聞聽聽就好,那些新聞很值得花時間去了解、擒挖掘、去寫。

所以,我個人蠻鼓勵對新聞有興趣的年輕人,應該還是得去跑幾年新聞,多認識一些線上的同業跟採訪對象,再開始想自己真正的興趣的是什麼,想寫的是什麼,怎麼去處理寫作上,面臨的困境。

當然,如果能有媒體公關的經歷,也是不錯,比較能夠理解不同媒體的新聞需求,讀者屬性,這對自由寫者,也還算是蠻重要的技能。

以上,是我3年媒體公關+6年新聞記者+7年自由寫者的簡要心得。

我個人現在的目標,是成為真正的專欄作者,一個可以讓好故事被看見的人




  同場加映  

自由寫者,不如大家想的,日子過得爽歪歪,其中,也少不了血淚。

跟大家坦誠,我剛當自由寫者時,因為很慌張,什麼稿,只要能吃得下來的,通通接。

前三年,差點把自己操死,後來很認真作稿費核對,才發現不少稿子,根本沒付過稿費@@。

之後,非常認真作了客戶篩選,不會自動入帳、付款不準時、稿費拖太久的,通通砍掉,才節省了很多稿費管理上的麻煩。

這二年,因為專欄的收入比較穩定,也開始有危機意識,又開始嘗試作一些網路上的專欄撰寫,這部份的收入相當微薄,就挑一些自己非常寫又沒人要邀稿的內容來練筆。

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,意外開花結果,開拓了另一個寫作的領域,我真的很為自己高興。

為「我不是一個只為錢工作」的寫者而開心。





本文作者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,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