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0/2014

黃秀美:內容,是自由寫者最實際的履歷表

即將退役的一代名片〈上〉,上面還有MSN呢!
剛出爐的二代名片,是以二個數位內容專欄為主的雙面名片。

文,黃秀美

事隔七年。即將退役的名片,許多資訊都已經改變,像MSN早已退場許久。以往的部落格,傾向不再更新。

最近,商請好朋友設計了大頭貼,個人的部落格、數位內容專欄,亦有比較明確的方向,便請大學的社團學弟,以二個數位內容專欄為主軸,幫忙設計了簡潔的雙面新名片,讓我的工作內容,在對外說明時,有更清晰的輪廓。

我的工作,說穿了是一個從零開始、白手起家的過程,要懂得開創,由無到有,有了,才能談其它。那個「有了」,就是「內容」,是可以被看見、被審視、被評價的。

以前在週刊當文字記者時,除了找受訪者、採訪、寫稿、發攝影,視專題的特性。或許,還要敲模特兒、化妝師,借服裝、道具、場地〈有時是難度較高的手術房〉、發繪圖或特效。

若是化驗,當然,除了極可靠的線報外,包括找化驗所、採樣、送驗、找專家看報告,跟編輯、美編溝通專題的呈現,都是工作範圍裡的一部份。現在的線上記者,更複雜,包括寫腳本、拍影音、剪接、配音,參與後製……,都囊括在內。

開始著手收集自由攝影師、自由插畫家的名單,也摸一些插畫的程式。當然不是為了轉行當編輯或插畫家〈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才能〉。而是希望未來有發攝影、插畫的需求時,能找到適合的夥伴,在跟插畫家溝通時,也能夠減少彼此的誤解,讓工作更有效率,呈現出更趨於彼此理想中的結果。

倘若,只是機械性地,把工作交差,真的沒啥意思。現在已經完全不接陌生發稿。如果發稿人,從未看過我寫的內容,對我一無所知,也不會考慮合作。「內容」所需的默契,沒有共同的方向,無從磨合,很難有緣份一塊工作。

我期待是能夠找到有共同目標的夥伴,讓我們製作出來的內容,得以開枝散葉,形成生命的種子,擁有一些些改變的力量。

身為自由筆耕的寫者,內容,最實際的履歷表。





本文作者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,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