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30/2024

《心得》有關頭家校院專訪,短影音教育業者石總監:人類充其量,只是會用3C的智人。天生偏好負面對立的新聞。

 


文,
黃秀美(健康專欄作家)





對短影音接觸很少,也沒聽過短影音教育業者石總監,

要拍短影音嗎?完全沒有。因為我不是生意人,對露臉也沒任何意願,

會聽頭家校院的石總監專訪,完全是個演算法上的巧合,並以寫功課的態度來寫心得。


以下是我覺得專訪裡,很有意思的部份。


首先創業的目的,不能是為了不想上班。而是想冒險開拓一番事業,這一點我是認同的。

畢竟創業有99%,都是失敗的。一旦失敗,不只是賺不到薪水,還有可能會欠債,要付出的決心跟代價是很高的。 

但在創業中,建議「邊打邊跑,先完成,再完美。先做到受眾可接受的程度,再收集不滿意的意見來修正。」這在其它產業,或許合適,可在醫療中,因涉及生命,真的要看風險程度。

知道有些臨床工作者很「敢」,但我是懶惰的完美主義者, 沒有一定的安全值,我出不了手。一直沒辦法做到「有人敢講,我就敢寫。」,在醫療產業上,註定無法成為多產者。與其快而成功,我寧可因慢而失敗。是不是該考慮改行削水果,還是褶衣服?我不想推翻自己一直以來的信仰。

選擇比努力重要。

短影音,剛開始被認為只有屁孩會看。目前直式短影音,已經是演算法的當紅炸子雞,獲取流量的方式,也跟傳媒不一樣。

傳媒是「搜」的時代,現在則是「推」的時代。受眾是被動的被灌輸內容。

流量越大的話題,受演算法推播的受眾會越多,得到的影響力越大。


而人類充其量,只是會用3C的智人。天生偏好負面對立的新聞。

有爭吵,才有站隊,停留時間越長,在演算法上越有利基。

而新聞的命脈是廣告。當新聞沒有流量,就會失去廣告,這導致「搏眼球」的負面新聞會比較有機會映入眼球,大量被生產。

相反的:越是中立客觀的內容,在演算法上,可見度、話題性跟流量越差。在新聞上,自然也是如此。

身為閱聽人,如果想要得到中立客觀的內容,就得發揮「主動搜尋」的精神,才不會被餵養一堆空有爭議的對立言論。


在內容上,有「破圈」功能的主題,才能增加受眾。

短影音可說是破圈的先峰,那長影音或長內容,就不值得投入了嗎?並不是。

長影音跟長內容,在演算法上雖不利,但當受眾願意花的時間越長,代表對內容的認同度越高。在生意上的轉換率也越高。從知道、喜歡、流量,一步步走到變現,才能達到獲利。


每個人,都會想活出自己夢想中的樣子。根據人生的痛點、爽點、癢點去發想。不管是誰能掌握時勢,都有機會靠短影音風生水起。重點是不能人云亦云,而是要成就鮮明獨特的IP。


我的心得是盤點自己有沒有經營短影音的基本條件,不排斥,也不追逐。有加分就做,會扣分就再想想。


沒有「眼緣」,有「口條」耐心經營Podcast也可以。


如若口齒不清晰、臨場反應沒那麼靈光,那就寫文,又何妨?


工具這麼多,總有一個屬於你的社牛天地。


本文作者
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













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 》


成為我的天使:掃描我的街口支付iCON。偶爾請我喝杯咖啡,支持我的持續寫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