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8/2024

談SEO實戰的《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》一書,值得買嗎?

文,黃秀美(健康專欄作家)


原本對SEO沒什麼概念,也從來沒想過要買SEO的書籍,我是偶爾在郝聲音的podcast聽到作者Jemmy的訪談,覺得很有意思,才買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》這本書的,也覺得買得有值得。


這本書裡許多SEO的概念跟我寫採訪稿有合耶!


舉例來說:有七成時間是研究,三成時間,才是寫作,我也是這樣。真正採訪寫作出來的成果,只占我研究資料的很小一部份。


如果你對採訪寫作有興趣,可以花點時間看。最近北市圖書館,已經購入,只是還在編碼中,不想等的讀者,就買吧!


相信SEO很重要,有高達68%的網路行動是從搜尋開始,因為我就是其中之一。如何在海量資訊中撈出自己想要找的資訊是一大學問。


只是沒想到Google 每秒要處理到99,000 次的查詢,每天會有85 億個疑問需要被滿足,這搜尋量也太可觀了。


我喜歡「Google是世上最大的圖書館」這個說法。


不過,看到搜尋引擎的主角是「內容創作者」、是「小編」,還是很懷疑。因為,真正的「內容創作者」已經很少了,倒是「小編」,滿坑滿谷。一篇原創的內容,如果夠顯眼,在網路上,很快就被抄走了。是好是壞,也不知道該怎麼評價。


作者提到許多精通黑色產業的高手,像是博弈、色情網站,都很認真寫作,提供鉅細靡遺的紮實內容。


作者還漏掉一個黑色產業,那就是詐騙,詐騙業,真是我所看過,最跟得上時事,掌握人心的勤奮行業,還有一條龍的詐騙系統。而且還很肯花錢在廣告上,連最新的AI電繪也用得很上手,連犯法作弊的人,都超認真寫作,又是一個不知該怎麼評價的社會現象。


以前提到「關鍵字」,常被提及要塞字,但根據Jemmy的說法,硬塞關鍵字除了無效,還有可能會被判定為「垃圾內容」,加分不成反而還倒虧!看到這一段,我好開心啊!本來硬關鍵字,就會讓人很反感,看不下去,沒想到Google的SEO,也會這麼判定。


也不要怕說出缺點。


因為誠實面對缺點,反而能贏得讀者的信任,這一點我也很認同。一面倒,就像是廣告啊!只要優點多於缺點,有些小小缺失,才是可信賴的真實世界。


而大家用Google,目的都是為了「找資訊、查資料」。所以,只要 Google「關鍵字」,看一下第一頁的搜尋結果,就知道有哪些內容最受被Google肯定。


而根據 200 萬個關鍵字的統計,排上 Google第一頁,平均要花3到6個月。見到這個統計,大家就知道經營SEO,勢必得更有耐性,沒辦法急就章。急也沒有用啊!


但Google第一頁,是不是寫得最有內容?也還是個問號。以我所熟知的「醫療」產業為例,我發現媒體跟醫院的網頁,最容易被Google認定是可信度高,最值得排在第一頁。


我不認同要「把讀者當白痴」,人會懶,但不見得會傻。


相信有超過九成的讀者,都是使用「偷懶腦」在刷文的。寫文的重點,的確別想考驗讀者的耐心,要避免太艱澀難懂的裝專業內容,不要故意扮高深是一大重點。


PO文後,也一定要用手機檢查。因為絕大多數的「搜尋」,目前,都是發生在手機上。


那SEO跟FB有何不同呢?google跟臉書是完全不同的系統,是二個極端的世界。


在臉書上,不管多熱門的內容,都會在幾天之內「沉沒」,再高的曝光和流量,過了幾天之後就會歸零。


SEO恰恰相反。有搜尋,就有流量。SEO需要的是「一直都有人在搜尋」的長青樹內容。


在寫文時,不要怕長文案,有意義的長文案,在SEO上是有利的。


這對愛寫長文的我,也是個好消息。只是要寫到8000、10000字,我也沒這麼勤奮。但以後應該不會再怕寫2000、3000字的文案會被旁人打槍了。


對於最近又重啟部落格經營的我來說,文章沒有PO出來,就不知道自己費心寫的內容,到底有沒有人看。我會多善用《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》這本書裡提到「N個重點」、「超聯結」、「延展閱讀」來試試看SEO能否奏效。



本文作者
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













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 》


成為我的天使:掃描我的街口支付iCON。偶爾請我喝杯咖啡,支持我的持續寫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