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05/2024

分享:誓要剪到被斷電為止的87歲勇健黃師傅

男士理髮初體驗,交給有67年剃頭毛資歷的黃師傅


手腳超俐落,完全看不出黃師傅有87歲了


文,黃秀美(健康專欄作家)


偶然在信義區二三事看到臉友分享他剪了30年的男士理髮店,近期可能因都更而休業。

跟兒子商量了下,一問到正確地址,決定當天衝一波,成就男士理髮的初體驗。

從捷運市政府站一號出口走過去約五到十分鐘。店面有歷史,冷氣有涼。


27年次的黃師傅相當爽朗健談。

問清楚兒子想要的髮型,馬上拿起電剪咻咻咻,快手剃了起來。一刻沒有耽誤。


黃師傅說他是雲林人,國小只讀了半年書,自謙不太會說國語(一般髮型溝通,沒有問題),住鄉下時,剛好當時光復後,幾乎沒飯可吃,都吃曬的蕃薯籤,跟我家黃阿公一樣吃到驚。

十多歲北漂來台北,先是學編藤,20歲才開始學剃頭,當時做了半年的師仔工(學徒),不但沒薪水,每個月還要貼師傅一斗米(1斗=11.5台斤,約6900公克,將近七公斤)。

我說,「以前人,也太過份了。」

黃師傅說,「不是過份,是時代就是這樣。當年要學手藝,都是這樣的。」。


當年的市政府站,附近是兵工廠,就是軍仔營,主要是修理槍枝、車,哪知後來會這麼繁華。但近年人潮已經大不如前。


剃頭剃了67年的黃師傅,手腳很靈活,完全不會抖。

重點是剪髮的工很細,前前後後只花20分鐘,就剪出兒子超滿意、不錯看的俐落寸頭。

不過,兒子說當他看到黃師傅拿出剃刀時,其實當下確實心頭有抖了一下。哈哈哈


兒子說看到黃師傅拿出剃刀,他有抖一下,不敢亂動。哈哈哈


洗頭也是初體驗,黃師傅長年洗頭,洗到手都變色了



前後20分鐘,工很細的好看寸頭

兒子告訴我:黃師傅剪的頭髮超好摸,整顆頭的弧度很順。難怪回家後,常常看他在自摸頭毛。



黃師傅說:世間事,最困難是賺錢、存錢。就算年歲大了,剪一個頭毛收$100嘛是賺。

如果退休懶得動,免幾年,身體會昧健康。光是運動呷工作賺錢的心情,就是不一樣。

工作就是要流汗、要犧牲,要早點犧牲,免驚吃苦。


原址會營業到都更確定被斷電為止,想要體驗黃師傅的好手藝,可趁現在去。

黃師傅說:就算沒來剃頭,路過,也可以來開講哦!



店有歷史,冷氣也有涼,放膽走進來,不要怕











黃師傅的男士理髮店

地址:北市忠孝東路五段71巷12弄22號(近市政府站一號出口)

營業時間:早上十點到晚上八點,會營業到被斷電為止。





本文作者
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













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 》



成為我的天使:掃描我的街口支付iCON。偶爾請我喝杯咖啡,支持我的持續寫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