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10/2024

黃秀美:陪伴父母終老,也是在預習自己的老後

送走老父,我們兄弟姐妹都胖了一圈,我則是體脂肪達33.3%是人生頂峰。


文,黃秀美(健康專欄作家)


醫師朋友說:很多朋友都在歷經父母離世的過程後,彷彿人生RESET。


有的罹癌,有的失智,有的中風,各式的退化,各種的壞消息。


妳以為中年孤兒是終點?並沒有,妳會開始想將來何去何從,將要怎麼了結此生。





這一段不容易的時光,有如反芻,往往需要花比預期長很久很久的時間。


尤其是親自照顧,貼近離世瞬間的子女,受到的衝擊最深。


是那即使在喪禮中,也失去流一滴淚能力的人。


父母離世的後座力是反反覆覆的連續片段。


有時覺得應該沒問題了。過陣子又覺得好像還是不太行。





不管是意外身亡、久病離世。對我來說都是痛苦的延續。


我是媽媽生前最後一個看到的孩子。爸爸生前最後一句話,也是跟我說的。


就算醫療相關,跟父母的緣份,也是老天爺在決定,並不由人。


像媽媽走於街頭意外,連送急診都沒機會。


那爸爸在安寧病房待了快一個月的時光。


照理說罹癌五年多,應該有心理準備,可當下還是很慌亂。




從小我是家裡身體最差的一個孩子,當我的爸媽方方面面沒有輕鬆過。


直到後來在處理戶口名簿時,意外發現我爸媽的結婚紀念日,就是我的生日。


或許跟父母一直有緣,只是我們都不知道吧!




這一年多來,花了很多時間在鍛鍊自己的肉體,調整飲食,學習跟身體對話。


很多朋友說:妳活得也太節制、太累了。




其實,不會耶!




在醫師朋友的建議下,開始減飲食中會過敏的奶蛋麩。

改善半夜時不時發作的慢性蕁麻疹,體脂肪也下降到26-%。


看到體脂率從33.3%降到26-%,不再肥肚腩,也不再半夜被慢性蕁麻疹叫醒。




身心RESET,重新能跟自己的對話,我是欣賞的。


希望是自由的,各方面不要拖累親愛的家人。




當我離世時,不需要有任何告別跟儀式。




立即火化,灑在陽明山植葬,回到我青春時代的土地,就是最完美的結束。 


對了,今天又是我恢單周年。下半輩子最幸運的決定,沒有之一。



本文作者
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
目前是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 》



成為我的天使:掃描我的街口支付iCON。偶爾請我喝杯咖啡,支持我的持續寫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