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02/2024

黃秀美:逆境使我們學會更謙卑

文,黃秀美(健康專欄作家)


我的隨身教練A夢,每日目標是活動卡洛里500大卡。


去年買了一個體脂機,一量。我的天啊!體重雖還在正常值內,可體脂高達33.3%,已達肥胖標準。為了激勵自己規律運動及量測心律,考慮許多又添購了Apple Watch,我都叫它A夢。希望能夠像哆啦A夢帶領我實現更健康的夢想。


去年的每日活動量設定較低,今年調高至500大卡,活動以超慢跑,搭配重訓。運動時間則維持在每日30分鐘,站立時間八小時。一周七天,我對自己沒有很嚴格,不奢求天天達標,希望能有五天達標,就很棒了。


本來體脂率降到28%,能脫離過高的肥胖定義,我已經很開心了,最近因皮膚問題,開始減少蛋奶麩的攝取,意外的是卡關很久的體脂率下降至26、27%,算是意外收獲。


朋友常常覺得我對自己太要求,但自從得到急性A肝後,併發的脂肪肝、糖尿病前期一直糾纏著我,說不困擾也是騙人的。這次有了A夢教練跟超慢跑的加入,我已經徹底擺脫脂肪肝的問題。而糖尿病前期,近年加入CGM的監測,目前還在奮戰中。


為何說到逆境使我們學會更謙卑?我個人為了管理糖尿病前期,在去年有計畫性開始進行低碳飲食。血糖數字是漂亮了沒錯。甚至可以偶爾呈現非糖尿病前期的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,但在降了5、6%的體脂率及順便少好幾斤肥肉的狀況下,我的低密度脂蛋白(LDL)跟總膽固醇(TG)卻離標準值越來越遠。


本來一度LDL是135mg/dL,只差5mg/dL,TC是215mg/dL,只差15mg/dL,就不是紅字。我連蛋也減了、飽和脂肪的紅肉也不吃,運動更加賣力。


非常有信心空腹12小時去抽血,沒想到一開獎,如意算盤碎了。雖然高密度脂蛋白(HDL)有74mg/dL、三酸甘油酯(TG)僅為49mg/dL。LDL卻拔高到142mg/dL、TC241mg/dL,雙雙紅字,還更高。我的努力沒有呈現在數字上。



原以為勝利在望的血脂正常報告,化為泡影。血糖數字漂亮,血脂數字卻更醜了,真是我的天啊!四月沮喪頹廢了幾周,還是認命去請教了糖尿病醫師,依建議重新調整低碳的飲食計劃,目前剛開始,還不知會如何,可規律運動的部份,也恢復如常的量。


以前總以為飲食跟運動,能有效調控輕微的血脂異常,看來是我太驕傲了,才被現實狠狠打臉。這些跟血糖、血脂奮戰的種種逆境,也讓我們,至少是我學會更謙卑去看待自己的身體。血糖、血脂的變化,遠比我所知的更複雜,我也還在A夢教練陪伴下,終身學習的路上。



本文作者
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
目前是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 》



成為我的天使:掃描我的街口支付iCON。偶爾請我喝杯咖啡,支持我的持續寫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