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14/2017

廖國翔治療師:越心急越結巴,該怎麼辦?

「我我我我我……我想要上廁所。」當越心急,越是講話結結巴巴時,肯定更緊張。當說話很不流暢,沒辦法及時表達自己的想法時,你該怎麼辦?


越心急,越是容易講話結結巴巴的啊!


文,黃秀美(健康專欄作家)


「一直『我我我』你到底是想講什麼啦!」對講話有口吃困擾的小朋友來說,最怕遇到別人沒有耐心聽自己把話說完,但往往在想要加快速度把話說完時,又反而緊張到講話結結巴巴,一句話要講老半天。


臺中榮民總醫院復健科廖國翔語言治療師說,「在小朋友學說話的過程中,大約二歲到五歲左右,出現講話不流暢的情況是很常見的。這主要是因為學齡前的兒童,剛開始學習較複雜的語句,或是想加快說話速度,通常在半年內會自動消失掉,並不是真正的口吃,師長不用過度緊張擔心。」


如果上台報告會一直吃螺絲,講話不流暢,算不算口吃呢?如果自己很難分辨,又覺得非常困擾,可以到醫療機構的復健科或耳鼻喉科,由語言治療師做專業上的評估。評估的內容,包括:


一、重覆、拉長的語句,超過整體語句的四分之一以上。二、重覆、拉長的語句,發生在整體語句的字首。例如:「我我我我我想去上廁所。」三、在對話的過程中,有一半的時間,沒有看著對方,會想逃避眼神的接觸。四、至少有一位成人覺得孩子的講話不流暢,讓他覺得很擔心、焦慮。同時,還會有一份跟口吃有關的問卷,供家長填寫來做整體的評估。這五大項評估項目中,若有兩項符合時,可由語言治療師提供語言技巧上的指導來減輕口吃帶來的困擾。


廖國翔語言治療師提醒,「許多有口吃困擾的人,會想要自己克服,有時也會企圖把口吃這個問題隱藏起來,不想面對。但就像學習外文、數學、畫畫、音樂這些科目一樣,有專業的老師給予適當的指導會比自己默默摸索,更容易克服挫折,掌握到學習的技巧。倘若有講話不流暢的口吃困擾,超過半年以上,一直沒有改善,建議可以請爸爸媽媽帶你到復健科或耳鼻喉科,讓語言治療師做進一步的評估跟協助。」


QA時間:

Q:模仿口吃,會變成真正的口吃嗎?

A :不會。有些頑皮的孩子會因為好玩而模仿別人口吃的說話方式,在短時間內講話變得結結巴巴,但並不會因為刻意的模仿,成為一輩子的口吃。

但對於被模仿的人來說,他有可能會心理很受傷,使得原本有口吃的孩子,更不願意開口說話或說話更不流暢。小朋友千萬不要因為自己覺得一時好玩而去傷害到別人。


Q :我的好朋友常常會講話結結巴巴,我可以怎麼幫助他?

A :既然是你的好朋友,他一定有值得你欣賞的優點,多稱讚他的優點,可以增加他的自信心。平常聊天時,你可以慢慢說話,讓你的好朋友也可以練習慢慢對話的方式,對講話的流暢度,也會有加分哦!



多鼓勵,練習慢慢對話,對講話的流暢度,也會有加分效果哦!


本文同步發表@國語日報科學版



本文作者
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
目前是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 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