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5/2014

秀美姐姐:其實,是故事來找我


不知聽到什麼,這麼開心?這些花蓮孩子的笑容,很有感染力。


文,黃秀美
攝影,呂靜怡

最近,寫了一個上萬字的校園系列報導,寫的是遠在花蓮的小學校到《夏威夷烏克麗麗嘉年華會追夢之旅》的故事,有編輯問我,「妳又不是跑校園的記者,人也不在花蓮,怎麼會認識這麼遠的老師,又知道這麼特別的故事?即然是花蓮的故事,怎麼又怎麼能找到高雄的烏克麗麗樂手來採訪呢?」。

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意外,是故事來找我,而不是我去找故事。這次採訪裡出現的每一個人,並非我刻意去找來,而是採訪中一個一個冒出來的人物。

我常常覺得,好的故事,本來就會有自己的磁場,把相關的關鍵人物吸引過來,一有了開始,就會自動連成一串。我只是那引線人,負責把整個故事給具體串連出來罷了。

當這故事寫到一半,開始想,有沒有可能讓更多人看到這個有意義的故事?才想到我在寫網路專欄的《Pansci泛科學》,有個姐妹網站《NPOst公益交流站》,可能可以刊登這樣的報導,跟編緝連絡後,確定題材合適,就把專題放上去,於是我在《NPOst公益交流站》又多了一個《小星星之光》新專欄,內容同步授權給《親子天下嚴選》使用。

那段時間,剛好跟《國語日報》,在談開健康專欄的事宜,當時《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,都尚未定案,趁機跟編輯台聊了一下這個故事,沒想到就寫了我此生的第一篇校園報導,也是首次跟《國語日報》合作。同步授權給《親子天下嚴選》使用的系列報導,編輯台剛好也喜歡,又獲得二頁意外的邀稿


我人生中第一篇校園報導,也是第一次被刊登在《國語日報》的專題。

故事主角的花蓮北濱國小的師長們,誤以為是我很厲害,這根本是誤會一場,我跟《國語日報》、《親子天下》的編輯台,之前,根本不認識啊!完全是他們的故事,自己打動了編輯們的心。


能為花蓮北濱國小的追夢之旅留下印記,完全是來自師生跟編輯台的努力。


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動人的故事。



  延展閱讀  
關於愛與夢想:花蓮縣北濱國小「夏威夷追夢之旅」紀實

本文作者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,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