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9/2014

同場加映:人正、心也美,專訪南台灣的烏克麗麗女神李宜玲

Annier說,「我一抱起烏克麗麗,就會發自內心想要微笑。」

文,黃秀美
照片,李宜玲、陳恆鳴提供

這次會認識Annier李宜玲,又是一個美麗的意外。

當初我在看第44屆夏威夷烏克麗麗嘉年華會海報時,眼睛跳針,把來自台灣的兩個團Bebin Ukulele Group〈北濱烏克麗麗社團〉跟Star Wish Ukulele Band〈星願烏克麗麗樂團〉混為一談。

直到身為星願烏克麗麗樂團的團長Annier,在我的FB社群,很客氣地留下訊息,我才發現自己搞了這個大烏龍,在緊急更正後,不免對這位印象很好的女孩,產生興趣。

星願烏克麗麗樂團是成立於2012年的獨立樂團,團員都是年輕人。大多已經開始工作,也開設了烏克麗麗教室,教授課程。平常省一點,日子還過得下去,但就像許多台灣獨立樂團的處境,未真正大紅大紫前,永遠都會在傷腦筋錢的事情。

常常是一整年工作,努力存下來的錢,就會花在出國演出,增加表演經歷這件事情上。去年去了上海跟泰國,今年最重要的行程,就是夏威夷。

Annier跟我說,「可以被邀請,站上夏威夷嘉年華會的舞台,是許多烏克麗麗樂手的夢想。」一聊到花蓮的北濱國小,她直說,「太有特色了!真的是很厲害。人多、整齊、音樂上也很棒!!!超強的!!!」,我真覺得她是個好可愛的女生。


當初我還沒找到適合的照片時,曾請跟北濱國小同去夏威夷的小鳴老師,幫忙拍她表演的照片,小鳴老師說給我聽的形容詞是,「超有氣質、皮膚好好,簡直是仙女下凡,表演超投入。」。哈哈哈。

老師眼中,仙女下凡,表演超投入的Annier,今年在珍珠港密蘇里艦上的演出。

對Annier來說,烏克麗麗並不只是可以彈唱,或者演奏流行樂,也可以做到很古典、很細膩的部份。

大家一定很好奇這位有烏克麗麗女神之稱的氣質美女,這次在夏威夷表演的曲目是什麼吧?答案是:安妮兒的東方小品 (Annier  East Folk Song Suite)。


 

Annier說,「這首樂曲特別的地方,是以烏克麗麗來詮釋東方音樂,直接發出東方打擊樂器的鑼鼓聲。以烏克麗麗,把東方的音樂,帶到夏威夷的舞台上。」

這種特殊的詮釋方式,或許跟Annier個人獨特的音樂素養有關。她從國小接觸到琵琶,從國中、高中、大學一路念音樂班。大學念民族音樂時,主修的,也是琵琶,包括古琴、西搭琴,都碰過。

畢業後,一開始是在音樂教室教小朋友彈鋼琴,2010年時,有二個幼稚園的學生兄弟,他們看到舅舅彈吉他很帥氣,很想學吉他,但吉他對幼稚園的孩子來說,太大了。

「我建議他們可以先學烏克麗麗,當時,也自己買了一把烏克麗麗,就一路彈到現在。」



2012時的演奏,曲目是Jake Shimabukuro 的 143。




Annier說,「琵琶、古琴、西搭琴是屬於大人的樂器。屬於中高音的烏克麗麗不一樣,這是一種像小孩子的樂器,我一抱起烏克麗麗,就會發自內心想要微笑。彈起來的感覺,就像在開同樂會,輕鬆又開心。」

我有時候看到Annier東奔西跑,一下子在台北演出,一下子又在嘉義、高雄、屏東教學,行程滿到爆炸。學生,從小班的小朋友,一直教到醫學生,還真佩服她的活力跟彈性。

據Annier說,從三歲小孩到八十多歲的年長者,她都教過,大家都愛烏克麗麗,真是太奇妙了,不是嗎?

看來烏克麗麗,已經洗版的,不只是她的臉書,也完全俘虜這位古典氣質美女的芳心跟人生了。

我是很佩服Annier對烏克麗麗的熱情,看她暑假還跑去幫國中的學弟妹上烏克麗麗夏令營,這種學校開的夏令營,又累又沒什麼可見的收入,就知道她是多麼想分享對烏克麗麗的愛。這是Annier在9/28的售票分享會,地點在台北,對烏克麗麗有興趣,可參考相關資訊。




PS:我很喜歡Bruce Shimabukuro〈穿紅T恤〉主奏的這曲You belong with me.





  延展閱讀  
關於愛與夢想:花蓮縣北濱國小「夏威夷追夢之旅」紀實

本文作者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,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