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9/2014

黃秀美:自由寫者是最適合我的角色


身為一個自由寫者,也是採訪者,是最棒、最適合我的角色。


文,黃秀美

身為一個自由寫者,也是採訪者,最棒的是,妳永遠不知道,下一次妳會有什麼機緣與誰相遇?

以往認為,必須具有某個特定的身份,代表某個特定的媒體,去作採訪,才會比較方便。現在,我會認為想要採訪的心情,比任何身份,都還重要。

就像獨立記者朱淑娟,在她臉書上所說的,「自己的採訪權,自己顧」。當覺得自己是個採訪者時,就是個採訪者了,並不需要任何人、任何團體來認定這個身份。

當然,我是個異常積極的採訪者,有屬於自己的部落格,也寫專欄,經常會默默收集受訪者名單,也會主動製造機會去訪一下。

有一些專欄,若單純以稿費來看,並沒有利潤可言,其所製造的相遇無價,即使小小賠本,一樣值得投資。況且,對自由寫者來說,「寫稿,就是對自己的最佳投資」。當有機會時,就要把握機會。當沒有機會時,就是要憑空創造契機。

這些年,我已經很少在接散稿,因為散稿很難累積成可見的成績。只有一種情況例外,就是如果受訪者是我手頭上專欄,很難接觸到,或者是可以寫到,一直很想寫,卻沒有機會寫的議題,如果時間許可,也可破例承接。

身為一個自由寫者,也是採訪者。在我看來,是最棒、最適合我的角色。




本文作者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,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